新闻中心

联系方式

广州佳环电器科技有限公司
电  话:13802417476
手  机:13802417476管经理
Q    Q:2355961290
网  址:http://www.gjho3.com

您当前位置: 广州佳环电器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广州佳环臭氧发生器在空气消毒和物品表面消毒的应用

文章引自: http://www.gjho3.com 作者:广州佳环电器科技有限公司

空气消毒用臭氧发生器的安装。分体或移动式放在单独空间中,一般要放置高处,因为臭氧比重在空气中较大,易下降,放置高处的目的主要是有利于臭氧的散播;在空间相对封闭的,如空气自循环的无菌室,建议采用在闭路空气循环系统中,加装臭氧发生装置,如组装在空调机组、安装在总送风道或总回风道中,在达到设定消毒时间后,使用活性炭吸附或催化剂还原进行空气消毒灭菌,这样既可以达到空气消毒的目的,同时还可以使工作人员不必离开工作环境。

 

  广州佳环臭氧发生器在空气消毒和物品表面消毒的应用

 

广州臭氧发生器  臭氧发生器

     目前该项技术在制药行业无菌室的应用已经十分广泛和成熟,主要工作流程如下:空压机—制氧机—臭氧发生装置—空调总送风管—各消毒净化区。

 

  空气消毒用臭氧发生装置的选用计算。利用臭氧消毒需要至少要达到阀值浓度,发生浓度低于阀值浓度,是达不到灭菌效果的,而浓度过高会造成运行成本增加,所以应该计算选用合适范围的发生浓度的臭氧发生装置。根据《消毒技术规范》和实践应用数据,在GMP制药车间的洁净区,洁净级别三十万级取消毒需要保持臭氧浓度N=10mg/M3,十万级取N=20mg/M3,万级取N=40mg/M3,百级取N=60mg/M3。

 

  湿度适当。臭氧的灭菌效果在湿度为70-80%条件下效果最理想,在湿度低于45%时效果较差,所以一般使用中,特别是制药车间无菌室、病房等使用应注意在环境中适当增加湿度。

 

  臭氧浓度。浓度掌握是空气型臭氧发生器使用的关键,不同的用途应有不的浓度和时间来配合。比如一般的除味、除臭等,浓度掌握一般不超过0.05ppm。如果用于室内灭菌消毒则一般掌握在0.1-1ppm;如果用于食品保鲜或物体表面消毒则一般掌握在1-5ppm的浓度。当然这些浓度指标都是与时间量相关的,指的是整个空间传播的散播浓度,而不是局部浓度。物体表面或病房区一般需要浓度都较高。

空气消毒型臭氧发生器选型。由于臭氧只能就地生产,目前最经济也是技术成熟的产生臭氧的方式为电晕放电,而用于空气消毒用臭氧发生器多是使用陶瓷片高频放电的模式,它具有结构简单、性能可靠、运行费用低及调节灵活等优点。

 

  臭氧空气消毒的安全性。臭氧安全性在广泛的动物和人体试验中,主要暴露途径为吸入法,持续、长期的吸入试验显示臭氧不致癌(NTP,1995);但是对动物和人体的呼吸系统有明显的刺激作用,在暴露环境中,可影响呼吸功能。所以,我们建议,使用臭氧消毒空气,应在无人环境下进行,在消毒完毕半小时后,人员方可进入。

 

  臭氧空气消毒的适用领域:

 

  制药行业的GMP验证空气消毒。洁净生产区的中央空调净化系统、臭氧灭菌柜、其他没有中央空调系统的生产用空间灭菌,这是部分使用臭氧消毒的制药企业,沈阳济世制药有限公司、大连珍奥药业有限公司、上海庆安药业有限公司、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兴安药业有限公司等,臭氧作为空气消毒的主要手段为这些企业的GMP验证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医院空气消毒。医院病房、门诊手术室、治疗室等,日本使用臭氧作为空气消毒的医院就有札幌自卫队医院、名古屋保健生大学等28所医院,使用臭氧技术处理食品、卫生保健的单位和医院达53家之多,台湾使用臭氧的有荣民总医院等51家,国内的有北京医院、北京佑安医院等。

 

  军用空气消毒。西方国家已经研制出军用臭氧空气消毒产品,如在太空舱、潜水艇、坦克及其其他军用车船的舱体安装臭氧发生装置,净化空间环境,消毒杀菌。此类产品由蓄电池或光电池供电。

家庭空气消毒。随着城市环境污染的加剧,家庭空气净化器市场前景广阔,将臭氧发生装置移植于空调中,在空气出口处安装臭氧催化分解、吸附装置,这样既可以制冷制热,还可以利用室内循环风对空气进行消毒、净化,分解后的氧气和负离子可以使室内空气保持清新。

 

  另外,空气消毒用臭氧发生器也可在宾馆、饭店、商场、剧院等公共空间使用。在家庭和公共环境中应用臭氧进行空气消毒时应注意:臭氧的杀菌效果K为臭氧实际浓度C与作用时间T的乘积即K=C×T,而臭氧实际浓度C为达到杀菌阀值浓度Cmin时,即使延长时间,在实际运行中,恐怕也是没有杀菌效果的。

 

  臭氧用作空气消毒应按不同应用空间、不同的杀菌消毒目的,而配置不同的臭氧产量和臭氧发生浓度的臭氧发生装置,臭氧发生浓度是指以自然扩散方式的按固定体积内30分钟的浓度计,单位为mg/m3,臭氧产量是由臭氧发生浓度与时间累积计算出来的,臭氧产量、臭氧发生浓度是最基本的参数标准。

 

  所以以空气消毒为目的的臭氧消毒产品应标注消毒浓度与消毒时间指标。还有两个通用指标,即应用空间的臭氧安全指标和产品使用寿命指标等,也是需要向使用者注明的。

臭氧对物品表面消毒:

 

  臭氧对物品表面的微生物也同样具有杀灭效果,应用也十分广泛如对餐具、玩具、器皿、医疗器具等进行消毒、灭菌,现在市场上的臭氧消毒柜,臭氧可弥漫在器具周围进行杀菌,耗电少,杀菌效果显著,弥补了高温高压蒸汽、红外线和紫外线消毒柜的不足。

 

  如对无菌室、洁净室、医院的工作服的消毒处理,传统采用高温高压蒸汽灭菌,灭菌后棉质衣料会由白变黄,多次灭菌后,衣服纤维变脆而脱落。直接影响衣服的寿命和无菌室、洁净室的洁净度,而现在的绸质工作服更不宜用高温高压蒸汽灭菌,而采用臭氧消毒处理,它对衣料的损伤程度较低,而且无任何残留、印痕和异味,并且较高温高压蒸汽灭菌的消毒效果相同或略好,试验中,对无菌工作服的试验用人为污染菌群,总体杀灭率≥95%。

 

  还有试验研究(荆门禽蛋联合加工厂),将臭氧气体用于种蛋消毒,比常规福尔马林熏蒸时间短,残留气体分解快,使用经济、方便,而且臭氧对种蛋还具有延迟性杀菌作用,使种蛋孵化孵出率明显提高。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4-16   【打印此页】   【关闭
下一条:返回列表